生食学院食品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已发布)
 
 
 
 
丁香园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
天津市科委
天津市教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科技部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图书馆 图书馆
科研处 科研处
研究生部 研究生部
 
  导航: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天津市食品生物技术实验室概况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18日 浏览次数:

实验室简介:

天津市食品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始建于2003年,是天津市首批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天津商业大学。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实验室在奶制品高质化加工和安全监测、农产品贮藏与加工,生物活性物质开发,功能性食品、微生物与胃肠疾病关系、药用材料及剂型、药物化学修饰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成为我国在食品生物技术领域中具有国际水平的开放型学术研究、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目前有研究人员25名,20人有博士学位,5人有硕士学位。流动研究人员5名。

研究方向与内容:

依托于食品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创新平台,经过多年建设,目前已形成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食品胃肠粘膜信号通路的研究。

2、食品、胃肠道微生物区系与大众健康。

3、个性化营养与功能性食品的研究。

4、农产品高值化加工及新技术的研究。

实验室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近3年获得国家科技支撑项目3项,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共30多项,经费总额达2千万元以上。

典型学术成果与研究进展:

近年来,通过省(市)部级以上结题鉴定项目 29项,其中有2 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转让并产业化成果6项,产值1.5亿元,经济效益达到4000万元,创汇100多万美元。近 3年发表研究论文361篇,其中核心期刊 284篇,SCI、 EI收录论文 40篇;申请专利 21项,公开 18项,获得专利授权9项。同时,我实验室非常重视产学研结合,切实的为国民经济服务。

多年来,在乳品加工与安全控制方面,我实验室与天津市有关乳业公司进行长期合作,使其产品安全始终在严格质量监控下进行安全生产。在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我们作为农业部(天津)乳品检测中心的技术依托单位,积极开展三聚氰胺的检测,完成了各级政府交给的三聚氰胺的检测任务。我们还长年致力于食品生物技术、肉类食品安全、冰核生物研究,取得一系列成果,为业界所广为关注。我实验室经过数年的筛选,培育出适合天津地区沿海湿地生长的螺旋藻藻种,首次实现适宜热带生存经济藻类的温带生长,为地方经济作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食源性致病菌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证实了一种新型的志贺氏菌效应蛋白的泛素化酶,相关结果发表在 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杂志上。

平台建设:

根据实验室发展近期目标,发挥国家与地方共建优势,将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进一步有机结合,我实验室进一步加强食品生物技术研究及开发平台建设。仅以2009-2010年为例,实验室在天津市和天津商业大学的支持下,共投入仪器设备经费1138万元,其中包括蛋白互作仪、气相色谱仪、液质联动仪等。通过平台建设,提升了实验室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进一步吸引人才,加强国际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成为我国在食品生物技术领域中具有国际水平的开放型学术研究、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

实验室一贯注重人才培养,并且率先实现了管理团队年轻化。为了使青年学术骨干尽快成长,我实验室在特色学科方向的基础上,进行了青年学术骨干的学术生涯规划,建立了人才档案,修订了科研的综合评价标准,引导重点实验室向获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迈进;同时,还设置科研孵育基金和开放基金,对一些有创造性和竞争性前景的项目和青年研究人员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使其尽快成长。受益于这些措施,我实验室先后实现了天津市特聘教授资格和“131”国家级人才计划的突破,这对于学科建设具有深刻的意义,也是我重点实验室人才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

实验室也非常注重人才引进工作,先后从University of Texas、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协和医科大学、天津大学等多家国内外著名科研院所引进多名年轻骨干,他们的到来带动了实验室的新气象和新思路,为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

交流与合作:

我们已经和国内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有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例如我们通过与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分子重点核医学实验室合作,在姜和茶叶来源的特定生物活性成分对抗核辐射损伤方面取得非常有前景的进展,目前除进行揭示其作用机制研究,我们还对产业化进行了探索。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也是提高实验室层次的主要手段。目前和美国、日本等多家高校建立了联系和合作,多名国外专家被聘请为我实验室客座教授。近年来,我们和天津及周边地区的企业合作互动非常活跃,相关横向课题数十项,为企业解决了生产中的难题,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从而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企业服务。

发展方向:

今后几年,我们在加强实验室平台的硬件建设的同时,还将格外注重通过自身培养和人才引进,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和领军人物培育,保证学科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在国内同领域的先进性。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开放基金和开放平台建设,即要更广泛的开展学术合作的同时,注重科技为社会服务,为产业化服务,更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型企业和研发单位与我们合作,切实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Copyright  天津商业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邮编:300134 | 津ICP备05003129号 津教备0074号